迷失結局(Lost檔案結局)--寇丁觀點

LOST團體海報1 

      由於這篇文章有大雷公,我盡量讓雷光閃電在滾軸往下拉之後才閃現,以保護無辜的遊客。
      Lost(迷失結局)檔案大結局了,我自各式論壇取樣的結果,不滿意者居多,來自彼岸的觀眾尤甚。

      相信大家都有預設結局是什麼的立場,當與預想不同時,除非編劇更勝一籌,否則是無法滿足觀眾的。但是對我而言,我是滿足了。沒有第七季,沒有電影版也無妨,因為實在是不需要。更何況編劇群正要轉移思緒去改編史蒂芬·金的"黑塔",哪有心思去編撰狗尾續貂的後續劇情。頂多來個編劇剪輯版滿足疑惑重重的觀眾們。

      要知道Lost(迷失)檔案本來就不是一部一開始就劇情明確的影集,相反地它是一部隨時可以為收視率改變方向的劇集。 從一開始選角就已經在改變劇情的走向,因此去期待它有個總結是太奢求。

      舉個例:原本初始設定 Jack是該死的,然後kate領導整個團隊成為第一主角,不過選角作業之後,很多劇情都為了角色量身訂做來改變。老實說,這種情況並非罕見,除非是原著改編。但就算是原著改編,如果作者已經上天堂或是相對弱勢,常常也是會因為收視率而被改得面目全非。如此說來,這種劇集的特色是什麼?我認為,這種以季為單位的劇集,其可看性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描寫。讓角色陷入兩難的處境,看角色如何選擇,讓觀眾因為角色的無私而感動,因為其自私而唾棄。

     本劇劇情真正的架構確定是第四季,也就是五、六季的劇情架構在第四季就確定了,只是留待後面去填細節。這是一個審視結局很重要的資訊,因為大部分伏筆在第四季出現,也在第四季開始鋪成他們要的結局。

  

      <時空旅行是否被結局否定?>

      這個問題可以轉換成:Lost(迷失)檔案是科幻片嗎?根據劇中的物理學家:丹尼爾·
拉第所演繹的角色,可以知道時空旅行對他而言是可理論化的(我不是指真實世界)。換句話說這個角色的存在就是為了引入時空旅行的合理性。

      有觀眾認為大結局顯示時空旅行是不可能的,一切皆是妄想,我倒認為編劇沒有這個意思。如果真在結局打大家這麼一巴掌,那他就不夠格得那個艾美獎了,而整觀眾是不道德的。而Lose(迷失)檔案的科幻成份,正是在於時空旅行,而不是虛擬場景的集體治療。這不是紀優.穆索的"因為我愛你"。如果編劇是表示墜機就已經集體死亡,那jack的第六季結束和第一季開始音該用西裝來連貫。

 

  <Lost(迷失)檔案是部鬼片嗎?>

      目前大部份觀眾是如此質疑的,認為結局顯示從第一集開始就全員陣亡。從結局的幾個對話來看我認為不是,而主要編劇J.J. Abrams之前不也否認了。但如果要說第一集就死光光,而接下來是屬於精神層次的演出,其實倒也還說的通,只是我認為破綻更多。或者不能說是破綻,而是要去幫劇情合理化的部份更多,而且劇情也變得需要更多的解釋。

  譬如Ben的部份,他也到了結局中的教堂,雖然他不進去,選擇要在外面沉思。如果說教堂的聚集者是關於這次失事事件對死者的試煉,那為何Ben會出現?還有達摩組織成員也不該出現,Desmond的老婆也不該出現。其實這樣劇情的電影不少,最近一部最像的電影是安海瑟威主演的"靈異航班Passengers",算是靈界對枉死者安排的心靈復健課程。如果Lost(迷失)檔案也是這樣的劇情,那就是集體輔導囉?而且還併班輔導?譬如達摩組織、其他人、現實社會的人?這是不合理的,也找不到第四季以來為如此設計而留的伏筆。相信編劇會自覺這樣的劇情真是侮辱自己。

 

    <我認知的Lost(迷失)檔案大結局>

      我想這邊開始雷已經很適當了。
      我認為所有島嶼的事件都是真的,最後Jack為了大家而犧牲生命是真的死亡,而不是死亡後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 Jack死後Hugo正式繼任為島嶼的守護者,而Ben擔任他的副手。作飛機走的都成功的走了,相信Hugo也用他的方法把Desmond送出島嶼。

      第六季有兩條線,一條是島嶼的主線劇情,一條是靈界的劇情。就是這條靈界的劇情讓大家認為一開始就死亡,但是要記住Jack與他老爸的對話:

      在Jack詢問老爸這些事是真的嗎?他老爸說:
      every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you was real.--你所經歷的都是真的
      在Jack詢問老爸那些人也死了嗎?他老爸說:
      Someone before you,some...
      long after you.--有些比你早逝,有些在你之後。
      第一句很明顯,而第二句更是明顯,島嶼的一切是真的發生。
      而 Hugo 與 Ben 的關係在短短地幾句對話中也說明得很清楚:

      Hugo:You were a real good number two.--你是真正棒的副手
      Ben :And you were a great number one,Hogo.--你真是個偉大的領導者

      簡單兩句,說明了Jack死後Hugo作為島嶼守護者和Ben培養出來的情感。

      至於,為什麼Hugo認為自己該是那個守護者呢?我想是因為他是這組數字"4 8 15 16 23 42"的唯一受益者,有點像命定一樣。不過他都是靠運氣,所以沒信心。

      回到教堂的最後場景,Jack的老爸打開靈界大門,顯然這群人是準備要投胎去了。

lost_3.jpg 

      再回憶Jack的老爸說的話,他告訴Jack,島嶼的事件是Jack這一生最重要的,就像魔獸世界一樣,大家一起經歷破關打副本的日子。

      雖然大家不時為了分寶、組人爭吵,但是這一切都是美好的回憶。大家在此網聚,也是為了這個原因。現在要換遊戲繼續玩,我們這一群就一起去吧!(抱歉!沒玩線上遊戲的大概認為我在胡言亂語了!)

      總之,投胎之前Desmond喚醒大家的前世記憶(這些回憶的片段讓我足足用掉20幾張衛生紙。),找齊要一起去投胎的朋友,上一世玩得很開心,下一世大家繼續。(不過也有人會這樣想,教堂那些人大概只是現在能找來露面的演員,其他在軋戲的就消失了吧。)

      至於Ben為什麼不去一起投胎呢?我想,他大概憶起了前世他太自私,想繼續反省。或是繼續在靈界陪他前世虧欠的妻女。

      靈界中Jack脖子的血只是一個小插曲,並不是說這個時間裡同時他正在被假locke刺殺或正在洞穴外垂死。這一段只是靈體對於前世死亡前的身體記憶。

   在靈界彼此的角色有部份是對應前世中的彌補,算是一種治療,但當然也不全是如此。在靈界會有個休息站,轉換死後的機動,並調適自己來進行下個旅程,這是new age的概念。
   下列是幾個對應的例子:
1.全部的人都不希望墜機,所以靈界的世界沒有墜機。
2.Daniel的媽媽生前在另一個時空殺死兒子Daniel,靈界中想要多和兒子相處,而且也暫不希望兒子回憶起往事。Daniel的媽媽在靈界是清醒的,她不希望Desmond破壞他的母子關係。
3.Daniel滿足了對音樂的喜愛,不再是物理學家。
4.jack有了虛擬兒子滿足他的父子關係,並和他的同父異母妹妹claire有了不錯的相處(這是在Desmond的幫助下),來彌補生前的疏離與拋棄。
5.james有了好的父子關係,不再是個騙子,而是個警察。
6.hugo不是靠運氣得到財富,而是靠管理。
7.locke有個妻子。
8.ben對他生前的女兒轉變成校長和學生的關係,並對她特別照顧。
9.miles的身世不一樣了。

而為什麼在靈界中前世甦醒的起源是來自Charlie呢?我認為是因為他吸毒,所以在靈界的治療效果非常差。但也因此喚醒了Desmond。Desmond生前想要拔掉島嶼的塞子來讓大家幸福快樂,卻失敗了,但是他發現他可以在靈界完成這個任務。

於是他做了很多事,幫大家滿足了生前的缺陷,也就是執著。當大家滿足了,課程就結束,視野展開,前世記憶湧現。其中最重要的是幫助locke放下,放下對腳為什麼不能走的執著,透過jack的醫術來解放。大部分Desmond幫助的是讓沒有相遇的情侶,再度相遇。那些情侶因為前世沒有白頭偕老而感到缺陷。

因此只有靈界這一段是精神療程,島嶼那一些往事是真的發生。其實本劇一直在暗示有死後世界存在,這就是在鋪成了。

     至於為什麼我不認為有續集的必要呢?因為所有疑問都有了答案,而Jack已經死了,主角死了,接下來演啥?演Hugo管理島嶼的太平盛世嗎?好像沒那個必要了。黑霧也死了,大家想要恢復原來的時空也被實做了,沒一個成功。唯一讓大家圓滿的是,死後大家約一約投胎重新開始。真正的結局是悲慘的,唯有第二條線,靈界的線賞大家一個圓滿。說真的,靈界這一段的舖成,真正治療的對象是觀眾,但是顯然成效不佳。

  以此推演,我認為Lost(迷失)檔案絕不是鬼劇。

  而Lost(迷失)檔案也帶給人們幾個反省。

LOST團體海報3


   1.你這一世的作為,是否會讓你的朋友親人願意下一世繼續和你一起冒險犯難?
   2.投胎後忘記了前世,下一世你真敢說還能找到彼此,夫妻?朋友?親子?

      這兩個答案都是信任,而信任來自真誠的付出。兩人同時真誠的付出就會產生連結,於是能夠找到彼此。不過,我相信,兩人同時存在的強烈恨意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。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寇丁 的頭像
    寇丁

    寇丁的冷鍋子

    寇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